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

106.01.31 台北孔廟一日遊

今天是初四,是迎財神的日子,可能是今年假期比較短,所以我看到外面已經一大堆店家開市了,不過由於政府政策的關係,開市就沒有人放鞭炮了,所以少了熱鬧的感覺,不過換個角度想,這樣比較不會發生意外囉!過年期間是火警最常發生的時候,而且起因通常都是放鞭炮啊。早上先去健身房跑一跑,過年吃太多了,要消耗一下熱量才行。跑完之後,就先回家休息一下,準備下午去孔廟了,下午因為要處理一些事情,結果我下午三點才從家裡出發,到那邊已經快1600了呢,看到活動的文鎮和袋子在13:00多都已經完全被拿光了,看來真的太晚來囉!
活動的攤位,初四人還是很多,但東西是限量的,拿完就沒囉!
台北孔廟,住台北這麼久,我第一次來耶!
祭拜孔子的大殿,寫著孔子的名句「有教無類」
好多人在旁邊排隊,為什麼呢?因為在等書法家親手寫的紅包。
到處繞來繞去,有些地方我也不曉得叫什麼名字,只覺得有特色就拍照啦。
到以前古人所說的「六藝」其中之一「射」之展示室,裡面有拉弓應有的禮節,還有機械弓可以讓你體拉拉弓的樂趣喔!
論語上所寫的名句,可以轉柱子看到喔。

孔子Q版造型-非禮勿視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」
我想這邊指的應該是這四句。
這邊種的是桃樹和李樹,因為孔子的學生桃李滿天下啊。
來到「御」之間,這邊可坐著玩駕馬車的遊戲喔!
以前古人就是這樣坐著教書的。
這一個地方介紹的是孔子的生平事蹟
差不多快四點了,來孔廟看16:00最後一場的4D劇場,看完還有小禮物,影片講的是孔廟從古至今的歷史還有古代的一些祭祀大典,還蠻有趣的啊。
散場囉!這原本是一個舞台,後來變成放影片的地方
看完後的小禮物
來到「書」之間,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是要看書充實知識,才會讓自己懂多一點東西。要不然可以講出來的東西就沒那麼多了。這邊介紹最多的是古代中國字的演變!
中國造字原則,以前國文字課本也有教喔。
來玩玩拓印,還蠻好玩的!
接著來到「數」之間,跟數學有關,我最討厭算數學了啊,雖然現在有電腦可以算很方便,但以前古人沒電腦為什麼還能算那麼精準,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神奇呢。
易經,裡面有很多卦象,他也是用數學算出天文地理 ,好像不管是運勢、天氣,好像都可以用易經算出一個所以然。
裡面還有一些關於數學的小遊可以玩!
來到「禮+樂」之間,這邊介紹的是古代的禮法和祭祀儀式
 禮器+樂器的介紹,這邊有牆面可以按出古代樂器奏出來的聲音
看完之後就繼續往外走,看有什麼東西少走到的,後面就是一個大型的花卉庭園
走出來後,跑出轉角看有什麼漏看,看到四隻猴子擺出
非禮勿視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
找到剛才影片說的萬仞宮牆啦!
回到入口處拍一張,準備回家去啦,就這樣結束初四的趴趴走囉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